《中国喜事》:人间五味杂陈,也能遇见光
来源:互联网 2019-11-18 15:44:00 海南网
本文摘要:第一缕阳光升起,街上开始人头攒动,公共汽车鸣笛驶过,每一位乘客、路人、司机都赶往各自的方向这是我们每天经历的生活。它或许重复单调,毫无惊喜可言。然而,对于一些人来说,太阳的每一次

  第一缕阳光升起,街上开始人头攒动,公共汽车鸣笛驶过,每一位乘客、路人、司机都赶往各自的方向……这是我们每天经历的生活。它或许重复单调,毫无惊喜可言。然而,对于一些人来说,太阳的每一次起落,都令他们无比兴奋,因为时间的迫近意味“喜事”行将到来。

  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90后夫妻欧阳志宇和李婷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他们人生中第一个宝宝即将出生。李婷所躺的这张病床,也曾承载欧阳志宇生命中的重与轻。4年前,大学刚毕业的欧阳志宇被诊断出尿毒症晚期,家人花掉所有积蓄为其治病。幸运的是他等到了肾源并移植成功。一张病床,两次新生,破涕为笑,是这个家庭的生活剧本。

  上述故事出现在海南卫视人物生活影像志《中国喜事》的“新生”单元。“新生”、“成长”、“良缘”、“传家”、“团聚”、“收获”,《中国喜事》用六个生活命题记录了不同人物在不同阶段的生存状态,用全纪实的影像手段展现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冷暖与悲欢离合。

  一撇一捺,即是人生

  片名为《中国喜事》,但你总能看见镜头前人物的不易与付出,“喜”的前提是他们与命运、与生活的和解。

  20岁的周艺因一次意外高位截瘫,9年以来,父母从未放弃帮助他康复治疗,如今的周艺上身有了知觉,也可以下地了。于是,父亲给他定了一个更高的目标:登泰山。因情况特殊,他们需要坐车到中天门,接着乘索道到南天门,然后开始挑战六百多级台阶。

  “到时候你能撑劲不?”

  “不撑劲,咬咬牙也要撑劲。”

  这是登山的前一夜,熄灯之后,父子俩的对话。此刻,身为观众的你被带入了一场典型的中国式父子对话的观礼。冲着这股劲儿,结局你应该猜到了,父亲背着周艺一步一步登上了泰山顶。然而,父亲的追求不止于此,他的愿望是周艺能真正自己站起来走上泰山。

  同理心总是最先出现在有相似境遇的人身上,马昊然与李勇敢就是“同病相怜”的一对。同是聋哑人的他们在直播平台相遇,相隔1300公里,他们坚持了一年,并决定这一生一起走下去。

  在《中国喜事》里出现的人,都各自烦恼,各自努力,各自成长,各自收获。

  青春期少年冯圣涛成绩优异,却一直被同学孤立,他比同龄人更成熟,也因此更迷茫。在家庭的关爱下,他走出了这段阴影,重新获得自信。

  总导演林颖说:“谢谢很多观众反馈看哭了,纪录片不为催泪,能通感那个人、那个场,就是肯定。”相信她想反映的这个场,就是2019年中国百姓生活真实的样子。

  “喜”字背后,是生命的暗涌

  生长在海南的黄耀书与吴世栋是冲浪运动员,他们正在为2019中国极限运动大会冲浪比赛做准备。教练对他们要求严格,明确要求进前八。黄耀书是一名老将,不负众望拿下冠军,而吴世栋却失手了。

  教练准备给大家放个假,调整状态。黄耀书与吴世栋一起回家了,当他们走下公共汽车那一刻,鞭炮声响起,这是为冠军准备的礼遇。学校门口拉着横幅祝贺黄耀书,此时的吴世栋显然有些落寞。

  《中国喜事》的镜头总能捕捉到情绪的暗涌。傍晚,吴世栋与父亲去海边散步,背向镜头,他们看上去更像朋友,此刻,一段父子之间的对话直戳人心。

  “好久不见你了。”

  “两年了”。

  一段闲聊之后,父亲才敢谈比赛成绩。

  “人家去会的名次,你去不得名次呀。要好好用功下去。争取以后有点面子,有点东西”。

  关心、期盼与厚望在这段平常的对白中渗透出来,影片用最简单直接的白描道尽了一位父亲的爱,这就是现实主义纪录片的力量。

  张鑫是中国首支滑板队运动员,正在为备战东京奥运会进行封闭式训练。7月中,2020年的奥运积分赛即将到来,有一个动作是她跨不过去的坎,少年的她不会抱怨,只是不断地练习。毕竟,她要挑战的一直都是她自己。

  荣誉的背后是无数的挣扎、放弃、重新站起,“喜事”的背后亦是无数次生命的自我抗争,或是被别人默默守护。

  《背骨灰的人》主人公刘德文或许注定要一生守护他人。15年前的一天,一位老兵郑重地拜托刘德文,将自己死后的骨灰运回山东老家。此后,他便“签下”了这份“守护骨灰”的契约。十几年来,他安置了2600多位退伍老兵。很多老兵的后人也通过他找到亡故亲人。他,是数千家庭生死“团聚”的牵线人。

  《中国喜事》里没有“故事”,都是活生生的日子。影片采用“直接电影”式的纪实手法,人物在镜头前真实地表露焦虑、真实地诉说梦想,真实地表达情感。正是这一切真实的展现,才描绘出一个鲜活的时代。

  当代中国人的生活图鉴

  什么样的故事才是中国故事?我想,它们就发生在街头巷尾,发生在你目之所及的地方。

  广东三水的刘汉庭,自幼被父母送去师父邓镇江学习醒狮和武术。刘汉庭一步步成长为佛山醒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如今,刘汉庭的儿子也在父亲的传授下爱上舞狮,同时自己也在带徒弟。“喜事”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人在坚守,在传承。

  二胎政策的开放无疑是这个新时代的时代注脚,它在引领一种新时尚的同时,也在滋生当代青年人的新焦虑。陈焱和徐灵建即将迎来第二个宝宝,“痛并快乐着”是他们目前的真实写照。工作太忙,可能无暇照二宝;大儿子对于失去爱的危机感,焦虑每天都弥漫在这个家庭中。

  有喜有忧才是生活的常态,《中国喜事》为当代中国做了一个群像式的描摹,巧妙地将很多社会议题融入人物叙事里,找到了一条“讲好中国故事”的好策略。已经与观众见面的几个故事,主人公们无一不是平凡生活中的“超级英雄”。他们用笑化解生活的苦,用平凡理想撑起生活的日与夜。

  关于什么才是优秀的纪录片,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但是,如果一部纪录片,它能够真实展现社会样貌,真实记录人物生活,能够将镜头对准普通人民,能够在紧要处抓住人们痛点,并给予足够的共情力,那它就能称得上优秀。毫无疑问,《中国喜事》做到了。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2019记录新时代重点纪录片项目的《中国喜事》,做到了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将个人的梦想与命运与国家的梦想与命运交融在一起,通过真实的影像纪录,勾勒出平凡个人梦想实现过程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脉动共振的时代画卷。关于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的表达,《中国喜事》表现得熟稔老练,足以看出海南卫视在“讲好中国故事”议题上的积极作为。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评论:《中国喜事》:人间五味杂陈,也能遇见光

    搜狐网友:厮守°- Michae
    评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周一到周五。

    网易网友:霸气的小乞丐
    评论:小时候认为流血了就是很严重的事,不管疼不疼,先哭了再说.

    本网网友:私念° 7/m
    评论:当今社会别结婚,结了又离多麻烦.

    百度网友:▲ 难分 2amor〃
    评论:人生为棋,我愿为卒,行动虽慢,可谁曾见我后退一步。

    淘宝网友:▲戏子  2/5,°
    评论:不为人知的猥琐是闷骚,无伤大雅的猥琐是情调。

    凤凰网友:☆我还会想你
    评论:吃东西不代表饿了,只是因为嘴巴寂寞

tag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