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网

海南网 > 资讯

《流浪地球》:去年的这时候,谁也没料到,科幻电影将在现实上演

2020-02-13 09:51:08 来源: 阅读:1
《流浪地球》:去年的这时候,谁也没料到,科幻电影将在现实上演

有人说2019年是中国科幻的元年,这是因为在这一年我们终于有了一部可以让每个人都挺起胸来夸的科幻电影,就是《流浪地球》。在此之前,我们有好的科幻小说、有好的作家、唯独始终没有一部叫好叫座的科幻题材电影,但凡有哪个导演哪个编剧或者哪个剧组号称自己接下来的作品是科幻题材的,观众心中警报立即就会响起,科幻在这里几乎等同于烂片。科幻片一直是我们国家电影市场上缺失的一个题材,但我们其实有很多科幻小说、科幻电影的爱好者,这个题材的缺失一直是众多科幻迷心中的遗憾。直到《流浪地球》问世,我们终于可以说我们也有可能拍好科幻片,我们也可以对中国的科幻电影抱有更多的期待了。

《流浪地球》:去年的这时候,谁也没料到,科幻电影将在现实上演

科幻电影通常都把时间设定在未来,多年之后我们的这个世界、这个地球、人类社会会是什么样子?通常有两种设定:一种是科技文明高度发达,所有人类的工作几乎都已经被机器取代,人类寿命无限延长、数量却日益稀少,仅存的人类要么耽于享乐,要么苦心研究如何繁衍;另一种则完全相反,因为人类过度的使用、污染、破坏,地球无力承担人类所带来的负担,开始出现各种末世的征兆,恶劣的天气、物资极其匮乏、战乱爆发、丧尸出现,人类苦苦求生,要么自相残杀、要么携手逃难。

《流浪地球》:去年的这时候,谁也没料到,科幻电影将在现实上演

《流浪地球》就是第二种设定,电影改编自我们最熟悉的国内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的同名小说。背景设定在未来,科学家们发现太阳急速衰老膨胀,很快就会吞噬连同地球在内的整个太阳系,地表温度骤降,海水冻结、建筑物被冰封。为了生存人类转移到了地下生活,开启了一个名为“流浪地球”的逃生计划。计划的核心就是建造在地表的数万座发动机,通过发动机的动力推动地球脱离太阳系、寻找新的恒星、建造新的家园,而这一过程要经历数代人的努力,算是一个“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项目。

《流浪地球》:去年的这时候,谁也没料到,科幻电影将在现实上演

当然,影片中人类在经历了种种波折、经历了无数人的牺牲、又经历了充满希望到绝望再到发现希望的一系列过程,最后在各国人民、主要是几位主角的努力下,到影片结尾计划还是按照预定的方向发展了,充满希望又足够励志。《流浪地球》之所以收获那么多的好评,原因是多方面的,特效、剧本、演技、细节都不可缺少,关于这些有太多人在电影刚上映的时候已经说过了。而我想说的是,影片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场景,一个是片头人们蜂拥逃亡地下城,然而地下城空间有限、只能容纳很少的一部分人,有些人的生命注定就到此为止了,既现实又无奈;另一个是刘启他们运送火石的途中看到的,冰封的城市、废弃的高楼、依稀可以看到往昔的地标建筑和繁华。

《流浪地球》:去年的这时候,谁也没料到,科幻电影将在现实上演

这样的末世我们那时候从没想过也许有一天真的会来到,更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样的快这样的急。就在《流浪地球》上映的第二年春节,科幻电影里的情节在现实上演,大规模爆发的疫情,上千人求医无门最终死去,各种谣言充斥网络,生活物资被抢购一空,现实远比电影可怕魔幻得多。更可怕的是,这样的事就在17年前曾经发生过,不过短短17年的时间,人们就忘记了那时的伤痛,再次因为同样的理由——食用野生动物——造成如此大规模的灾难。我相信,我们很快就会熬过这场灾难,在无数医务人员的牺牲和保护下,在无数善心人的捐赠和帮助下,在国家的统筹和指挥下,可若不能吸取这次的教训,那么下次灾难会在什么时候到来呢?还会不会熬过去呢?没人知道。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阅读

海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海南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海南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海南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海南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