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网

海南网 > 消费

小米科普的这项新技术,专利却是华为的?

2020-05-01 05:34:13 来源: 阅读:-

小米10 Pro今天上午开始售卖。大家都知道,刚刚发布的小米10系列搭载了亿像素主摄,为了解决像素过高导致占空间较大的问题,小米引入了HEIF格式。



昨天小米手机官方微博专门进行了科普:HEIF是 High Efficiency Image File Format 的缩写,翻译过来就是“高效图像文件格式”。它所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相对JPEG而言,可以在图像质量不变的前提下,将照片文件体积减小50%。


在这里,先为大家厘清几个概念:HEIF、HEIC、HEVC。


HEIF是图像文件格式,其后缀为.HEIC(还有其他不常见后缀格式),HEIF图片需要借HEVC(高效视频编码)来实现。


知道了这几个概念,再来看一条关于华为的消息。



华为官网显示,2020年1月14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其关联单位,已经成为独立许可管理机构HEVC Advance的HEVC/专利池的许可方和被许可方。也就是说,华为既是HEVC有关专利的拥有者又是使用者。


当然,华为并不是独占专利,HEVC Advance的专利许可方中,还包括佳能、三菱、三星、飞利浦,以及杜比、联发科、通用电气(这三家公司的子公司)等大家熟悉的品牌,一共30多家。


部分许可方名单


【苹果、三星早用上了】


虽然很多人是因为小米才知道HEIF格式照片,但苹果和三星早就用上了。


2017年,从iOS 11开始,(iPhone7或以上设备)的默认图片格式就是HEIF。


2018年,Android 9就添加了对HEIF格式的平台支持。当年的Galaxy Note 9搭载的One UI正式版就已开始支持HEIF格式。不过,三星默认的照片格式是JPEG,可手动改为HEIF格式。


图源:@低调互联说


由于HEIF是新生事物,有些网站或应用程序不支持,当从手机上往外分享时会自动将HEIF转换成JPEG。


值得一提的是,HEIF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Windows 10春季版RS4(1803),已开始支持HEIF高效率图像文件格式,同时在JPEG、GIF、PNG格式上压缩率也更高了。截至目前,Windows 10目前在操作系统方面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


【为什么是小米?】


既然HEIF早就有了,为什么直到小米10系列用上后才真正为大众所关注?


首先,大趋势使然。


手机CMOS已经发展到1亿像素,但照片非常占空间,这甚至被荣耀总裁赵明认为是阻碍高像素发展的一大障碍。如何解决?备受瞩目。小米10系列通过支持HEIF大幅缩减照片体积,可以说是恰逢天时。


同样的道理,眼下的旗舰手机已经开始支持4K/8K视频拍摄,同样文件很大。HEVC编码技术凭借惊人的压缩率,可以大幅降低容量需求。


高像素照片和高分辨率视频是手机相机发展的前沿焦点,也使得HEIF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其次,小米强大的舆论影响力。


小米强势崛起,凭借的是创新的“互联网模式”,无论是MIUI论坛还是粉丝文化,靠得就是流动起来的舆论。米粉本来就是互联网活跃用户,聚在一起,有形成网络舆论的能力。小米是制造和引领舆论的行家,这在小米日常的宣传中就经常可以看到,它有成为舆论焦点的能力。


第三,世界前四的体量。


小米的市场份额位居世界前四。苹果虽然体量也大,但在国内市场,安卓才是主流。三星虽然也是安卓,但这两年在国内的份额太小。因此,从小米10开始,国内的安卓手机才算是真正用上了HEIF格式,才真正走入大多数人的视野。


总结一下:HEIF、HEVC很快将普及,这是由5G和手机相机发展趋势决定的,华为拥有部分相关专利,但小米在其普及中起到了巨大作用。从上文可见,客观来讲,小米的技术积累不比华为,这跟两家企业的发展时间、发展路径有关系。但小米有自己的优势,同时正越来越强调加大研发投入。相信小米和华为可以通过良性竞争,共同成长,为民族企业争光。


(图片源自网络,仅为传播更多信息目的)

推荐阅读:甘财网

相关阅读

海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海南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海南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海南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海南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