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网

海南网 > 资讯

疫情之后,绿色市政投融资将大有可为

2020-03-30 10:16:13 来源: 阅读:-

多国政要被确诊隔离、美股多次熔断、全民开启居家办公模式……随着新型冠状肺炎的传染和蔓延,疫情已经构成“全球性流行病”。面对这场危机,全球各个城市都在积极抗疫,相较于只是被动应对疫情,或许我们更应该反思,如何才能从源头预防新型病毒传染病疫情爆发?

忽视“绿色发展”是此次疫情的源头

历数过去人类与病毒的斗争,每一次突发性新型病毒疫情的爆发,都意味着人类与病毒的斗争又要从零开始,因此,我们只能期待于在未来不可知的疫情危机中占据主动,从源头上预防新型病毒传染病疫情的发生。

有研究人员做过统计,目前70%的新发传染病,均来源于野生动物,并且,现代科学已证实气候变化可以通过改变病原体、改变疾病传播模式、影响动物和人类自身免疫系统以及影响生态环境等四方面途径,使传染病更易扩散和流行。

跳出病毒基因科研的微观世界,我们最终会发现:避免人类对大自然生态平衡的破坏,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维护生态环境的平衡和健康,才是从源头预防新型病毒传染病疫情爆发的根本之道。

坚持绿色发展,城市绿色市政还需更多资金支持

虽然现代医学已证明传染性传播和气候变化间存在密切联系,但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并没有停止,相反正进一步加剧。在2010至2019年这十年中,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仅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暂时稳定,而2018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更是创历史新高。根据专家预测,全球气温升幅在本世纪末有可能达到甚至超过3.2℃,届时对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体健康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虽然国内外不少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私营部门等均在提供资金支持气候变化活动,但现阶段的气候资金仍无法促成《巴黎协定》目标的实现。据测算,随着我国经济转型,未来五年节能环保等绿色领域的年均投资需求将达到2万亿~3万亿元,而财政资金仅能解决不到1/4。

鼓励绿色市政投融资,是城市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经之路

面对巨大的资金缺口,我国通过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研究储备更多绿色金融政策工具来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其中加强城市绿色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资金投向绿色市政工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方向之一。

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发展方向是“绿色和低碳”,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各自贸区以及各城市的发展都需要进行绿色投资,由于绿色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着促进区域联通、改善民众生活、刺激经济发展、带动劳动就业的作用,还能够保障发展的可持续性。因此绿色市政投融资广泛应用于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绿色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从国际经验来看,市政投融资工具可以很好地来解决地方政府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问题。美国很大一部分市政债券用于环境工程和能源建设,而日本和英国的污水处理融资来源很多都是来自市政债。而在我国,也已经有相关的绿色市政投融资应用案例。

绿色市政投融资的青岛实践

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Europe-ChinaEco Cities Link,EC-LINK)与青岛市达成合作,通过借助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引入山东绿色发展基金的资金(该基金由亚洲开发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法国开发署(AFD)、绿色气候基金等和山东省政府以及相关市级政府建立的),进一步加强和扩大青岛市市政绿色投融资领域的合作,进而帮助青岛市实现绿色发展,有效减少城市温室气体排放。

交通运输和建筑是造成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首要因素,二者不仅排放量在终端能源总消耗量的占比巨大,同时也是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来源,但如果能做好绿色交通规划和建筑节能设计,不仅能够减少数十亿吨的碳排放,还能够带动相关上下游绿色产业发展。

在此次合作中,EC-LINK(http://www.eclink.org/eclink/zh/frontpage)充分发挥市政投融资工具的优势,为青岛市的绿色公交走廊项目和既有建筑综合节能改造项目引进了足够的项目资金。通过将配备路线优化系统的新纯电动公交车取代953辆传统的柴油公交车来进行公共交通能耗优化,从而实现公交运营过程零排放。

该项目的建设实施预计将满足青岛市每年约1.7亿人次的出行需求,同时大大改善公共交通的能源消耗结构。

而在既有建筑综合节能改造项目中,该项目计划在5年内对1500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和老旧住宅进行立面改造和供暖系统升级,采用绿色建筑技术提高建筑效率、减少用电,最终实现降低建筑能耗目的。

显然,类似的城市绿色解决方案,例如绿色建筑、绿色公交走廊、清洁能源等都是城市实现绿色发展必要途径,并且从长远来看将极大地有助于限制气候变化,而在这个过程中,绿色市政投融资将大有可为。


推荐阅读:苹果x与xr

相关阅读

海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海南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海南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海南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海南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