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网

海南网 > 商讯

细数《康熙王朝》中的历史错误

2020-02-13 10:33:23 来源: 阅读:1

康熙王朝是一部经典的“历史正剧”,但即便是这样的电视剧,却也有许多历史错误。

细数《康熙王朝》中的历史错误

电视剧《康熙王朝》中的康熙帝与历史上的康熙帝大相径庭,几无相同之处:例如,编导把少年康熙帝沉静、爱思考、刻苦读书一笔抹煞,却凭主观想象,把他描绘成不爱读书、顽皮、使性子、挑剔老师的顽劣少年。治黄、河务、撤三藩三件大事,本是少年康熙帝提出,而《康熙王朝》将此重要史实转嫁到子虚乌有的所谓“伍次友”其人,由他提出被少年皇帝采纳的。

为了迎合“观赏”的需要,又制造出康熙帝、苏麻喇姑、伍次友的“三角恋爱”。苏麻喇姑的记载非常少,据悉在满文中有点滴记载,说她是孝庄自沈阳带来的一个奴婢,从小侍候孝庄文皇后。她与孝庄文皇后岁数相差无几,比康熙立帝约年长40余岁,当为康熙帝的奶奶辈。她是康熙帝的启蒙老师,晚年还带助康熙帝教育子女。

关于康熙少年时代比较正确的两件事就是:第一,他确实出过天花,所以真实的康熙皇帝很可能脸上有麻子。第二,他确实参加过科举考试,还得了第三名。

历史错误的重灾区则集中在收复台湾部分。

细数《康熙王朝》中的历史错误

郑经自杀

郑经死于1681年,此时台湾并没有被清廷收复,1683年向清朝投降的是他的儿子郑克爽。而剧中安排郑经自杀于清军攻克台湾之日,是错误的。

而且在剧中施琅与郑经要结拜为兄弟,但历史上,施琅长郑经21岁,这在古代已经隔一辈了。剧中还说施琅投降是因为家眷被郑经所杀,但施琅降清是在顺治年间,而郑经尚且年幼,并且施琅降清的真正原因是因为自己的父亲,弟弟,被郑成功所杀。

细数《康熙王朝》中的历史错误

在剧中,当清兵攻来时,郑经说宁可把台湾给黄毛,也不给康熙。这里的黄毛,指荷兰殖民者,好似郑经勾结外国,但实际上勾结外国的是清政府,在康熙二年,清朝和荷兰组成过联军攻打台湾

在剧中另一个经常犯的错误就是孝庄自称,自己是孝庄太后,其实这是个很大的问题,孝庄是谥号,是死后别人封的,自己生前又怎么能知道?并且孝庄也不用叫康熙为皇上,仅仅叫皇帝就行。

细数《康熙王朝》中的历史错误

康熙是清代一位伟大的皇帝 但大家在看电视剧时也要理智看待。

欢迎读者补充指教此剧中的历史错误,非常感谢!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海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海南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海南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海南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海南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