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网

海南网 > 科技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2020-02-13 09:56:55 来源: 阅读:1

如果某个演员一直演某种角色,或者只是演和自己性格相近的角色,所谓“本色出演”,就会被质疑演技。但实际上就像“本色出演”并不是真正的“本色出演”一样,一直演某种角色的演员们不一定在演“自己”,哪怕演同一种类型的角色,也未见得不需要功力。

在现代电视剧里,“有钱人”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角色类型。在这个大类型下,又可细分为霸道总裁、狂拽“富二代”、精英高管等多个小类型。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按照过去20年的流行趋势,这类有钱人角色多由男性来演绎,或是市场选择,或是演员个人追求,电视剧就此养育了一批“贵公子”专业户。

看多了这类角色观众就会发现,有的演员是一直演一直不像,被戏称为“生活里缺什么就想要什么”式执着;有的演员就是演的每个有钱人都很有说服力,被戏称为“长了一张有钱人的脸,我无法想象他演穷小子的样子。”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可是世界上哪有这么多有钱人,大多数“贵公子”专业户并不出身名门,那么他们到底凭什么一直演有钱人?如何演好有钱人?

以下是一份结合作品和生活的不正经分析。


如何演好霸道总裁


台湾偶像剧黄金时期产出了大批霸道总裁,最著名的便是开山鼻祖单均昊(《王子变青蛙》)。

饰演单均昊的明道其后也成为了所有女孩想到霸道总裁时就会想起的模样。今年他上《演员请就位》第一期初选时没有被选上,还有大批迷妹跑到微博、豆瓣留言安慰,“单均昊是我心中的白月光。”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在《演员请就位》里明道展示了自己作为演员的更多面,但是大家还是喜欢看他演霸道总裁。总决赛之前的那期,他又演了一个企业家,虽然不是霸道总裁,但人气比他往期的角色都要高。

“长了一张有钱人的脸”可能是明道适合演霸道总裁的原因之一。他浓眉大眼,一张圆圆的娃娃脸,像别人不敢欺负、不忍欺负的“贵公子”的脸。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但,实际上明道出道之前家境贫寒,很小就和妈妈去菜市场卖鱼干。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他就是在菜市场被星探发掘的。刚开始他不太相信星探,答应了去看看,还担心耽误自己卖菜。


成名后,他并不忌惮提起从前的经历,不是为了炒作,只是觉得没什么好羞耻的,仍会去菜市场给母亲帮忙(母亲继续卖菜则是因为习惯)。

《王子变青蛙》里是单均昊豪门失忆变成穷小子,现实里却是明道“青蛙变王子”,这部奠定了一代霸道总裁形象的剧,让明道从贫寒少年变身偶像剧一哥。


那当初才20出头,从没有过过有钱人生活的明道,是怎么准备这个角色的呢?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明道跑到了高级饭店观察食客,看他们怎么吃饭,怎么聊天。


于是你看到了,他演的单均昊的霸道,不是大声说话,而是温和有礼,始终自信

比如,开会途中,下属汇报说有人要跳楼,他神色不变,淡定询问,嘴上说着“公事公办”,眉宇间却渐渐聚起一丝狠戾。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警告职场竞争对手,他带着礼貌的微笑表情,只不过在强调“副总”这个职称时,眼神忽然冰冷。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对待自己喜欢的女孩,他虽经常吐槽、打击,但是会在她遭遇困境时翩翩到来,道歉说“对不起,我来晚了。”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总而言之,就是很有气度。


这个从容,好像某部分可以与他现实生活的经历契合。


刚出道的时候,明道做了《冒险王》的主持人,这个节目主要是让主持人去完成各种各样的挑战,让观众开心。有很多环节很危险,但明道都努力去达成导演的各种要求。他也从来不觉得这些要求苛刻,有一种神经大条不怕被生活鞭打的劲。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差点被三吨重冰块压成肉饼


在镜头前他总是嘻嘻哈哈,一派乐天性格。


《冒险王》有一期,不会滑雪的明道要去滑雪,选了最陡的雪坡,一路摔了好多个跟头,他还说“人生就是这样,我来到滑雪场,可是我不会滑雪怎么办?没有关系,跌倒的时候从下面这样滚的时候,看这整个的风景,其实很漂亮。很会滑雪怎么样,你看不到我这个角度的夕阳。”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或许拍摄这部剧的时候,明道的心里想的是现实生活可以是它的“王子变青蛙”。

《王子变青蛙》已经是20年前的老剧,单均昊这个角色放在今天看,也有点浮夸了,但直到现在还有电视剧在模仿着这种类型的设定,只是再也没有人有明道演得贴切了。

去年杨烁那个可怕的电视剧《归还世界给你》的油腻开场,就是从《王子变青蛙》里学的——

男主角登场,女孩们在周围尖叫,纷纷为其帅气倾倒,员工列队欢迎。

但《王子变青蛙》里单均昊是这样: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下车,站定,整理西装,走进公司,头不乱转,走路带风,没有太多表情。

而《归还世界给你》里陆淮是这样: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左顾右盼,挤眉弄眼,仿佛担心别人看不到他的大酒窝;与情敌男二擦身而过,邪魅一笑,720度旋转跳跃。

好像只有这样“有钱人”带起的风才会更多。

实在是用力过猛。

难怪后来和女主角的对手戏,杨烁故作深情的时候总是让观众想帮女生打110。当然《归还世界给你》的剧本也很是一言难尽,编剧和演员都应该一同研习“霸道总裁”玄学。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明道不是有钱人,却能演好“霸道总裁”,可能在于他并没有轻视这类角色,没有“霸道总裁有什么好演的”和“霸道总裁很好演”的心态,他把这样的角色当成了生活中可能会出现的人去研究。毕竟,那时候《王子变青蛙》是明道从综艺节目里摸爬滚打出来好不容易有的主角剧本啊!

单均昊之后几年,明道仍演了不少霸道总裁,也成名走红,但现实里的他,始终离电视剧中虚构的“有钱人”生活挺远,却有很多电视剧都不敢写的戏剧性。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当时他所属的经纪公司抽成很高,管理很严,陈乔恩、罗志祥都闹了解约,但明道可能是由于出身的原因,一向很珍惜机会,也很尊敬老板,听公司的话。


这些年霸道总裁类型不再吃香,再加上影视行业下行,经纪公司的短视却造成了明道如今的无戏可演。


本以为明道虽不是电视剧里的霸道总裁,但作为曾经的一线明星,现在生活也会更光鲜亮丽,他该比之前更自信从容才是。可是在《演员请就位》,谈到自己一年无戏可演,他也忍不住拿出一张纸拭泪。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他本来不是特别想上《演员请就位》,因为他已经39岁了,但他如今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要带着大家前进才行啊。走到了这一天,明道似乎已经没有《王子变青蛙》中的理直气壮了,他说“我并没有那么乐观,我很难受。这几年我做什么都不太成功,我都有点看不起我自己了。”

此外,原生家庭的泥淖也缠绕着他。他的哥哥嗜赌,明道好不容易赚来的钱都给他还了赌债,而哥哥还过分地用他的名义借钱继续赌,导致债主在明道的活动找上门来。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哥哥是明道重要的亲人,他屡次帮助哥哥,后来还是在全家人共同商讨后决定,不再帮哥哥还债。


结果2020年新年第一个不幸的消息,就是台湾媒体报道,明道的哥哥因欠巨额赌债,勒死妻小后自杀。


如何演好有钱人(上)

谁说不是人生如戏呢?


生活里见过多少大起大落人情冷暖,便觉得电视剧里的浮夸也非没有可能

推荐阅读:记者工作平台

相关阅读

海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海南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海南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海南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海南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