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网

海南网 > 娱乐

诗词大会康震也会用错诗?事实上杜甫这个千古名句多数人都用错了

2020-02-13 10:08:43 来源: 阅读:1

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吸引了不少诗词爱好者的目光,但眼尖的观众发现这一季其实是有不少失误的。

首先主持人龙洋连续说错话,比如用“黑云压城”来形容失明的大学女生,让观众表示“情何以堪”。其次,场上选手的水平被指不如往期,不少简单的题答不出来也就罢了,连几期擂主彭敏都会念错“独乐不如众乐乐”中的“乐乐”。

诗词大会康震也会用错诗?事实上杜甫这个千古名句多数人都用错了

不过作为观众,咱们也是能安慰自己的,毕竟嘉宾还是咱们最爱的康震、蒙曼、王立群等人,能听到这些老师的点评也是一种享受。不过在近期的节目中,连康震老师都被指用错了诗,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在第5期的开场,康震引用了一个杜甫的千名名句作为开场赠语,他用的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此诗一说,有心的网友可能已经意识到康老师用错了,事实上这句诗大多数人都用错了,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杜甫的原诗:

诗词大会康震也会用错诗?事实上杜甫这个千古名句多数人都用错了

《赠花卿》

唐.杜甫

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诗圣出手,岂有凡品,这首七言绝句动静结合、婉约含蓄,是唐诗中的精品。但多年来,因为后两句太过有名,让很多人忽略了前两句的妙处。前两句是描写乐声的动听,管乐之声整日在锦城上空飘扬,一半随便着江风荡漾在江波之上,一半你飞入云间入了仙境,写得一样绝美。

诗词大会康震也会用错诗?事实上杜甫这个千古名句多数人都用错了

看上去这首诗挺像是赞美之作,但大家仔细品就会发现诗圣是藏了些小心思的。首先“日纷纷”3个字是写管乐之声之多,颇有嫌弃它们过吵的意味,一般赞美诗古人是不会这样写的。当年韩愈被一位厚脸皮和尚天天追着求诗,写过一首《广宣上人频见过》,为了给对方面子通篇也都在赞美对方,唯有首句写的是“三百六旬长扰扰”,大家就自然明白了这其实是嫌弃对方了,杜甫这首诗也是一样。

杜甫此诗约作于公元761年,当时武将花敬定因在平叛立下大功,回到京城便居功自傲。在古代音乐礼制是有严格等级区分的,但花敬定却逾越礼制,日日奏乐。杜甫看不下去,所以才写下这首诗来讽刺。所以后两句中“天上”其实暗指天子,意思是这曲子唯皇帝能听;“人间”指的是普通平民,意思是你花敬定再有功,也不是天子,怎么能听这样的歌。

诗词大会康震也会用错诗?事实上杜甫这个千古名句多数人都用错了

说这首诗是讽刺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诗名已经标名这首诗是写给花敬定的,而这并非杜甫首次写诗讽刺他,当年他还写过一首《戏作花卿歌》,一样是说他居功自傲。当然,虽然目前绝大多数现代文史专家,包括宋、元、明、清多位文坛名家都当它是首讽刺诗,但毕竟杜甫已仙逝1000多年,咱们也没机会回到唐朝去问他究竟何意。

诗词大会康震也会用错诗?事实上杜甫这个千古名句多数人都用错了

笔者相信以康老师的学识水平,他是不太可能不知道这首诗的原意的。所以他这样或许有以下两个原因:第一,他研究后觉得这首诗不是一般我们理解的意思,认为这首诗并无讽刺意味,是咱们过度解读了。第二,他认为虽然这首诗千年前可能有讽刺意味,但发展到现在,咱们完全可以灵活使用它。这就像“执子之手,与之偕老”本是形容友情的,后被当成了爱情诗,现在大家这样用也并没人会认为是错了。如果是这两个原因,大家能接受康老师这个用法吗?欢迎讨论。


推荐阅读:记者工作平台

相关阅读

海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海南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海南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海南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海南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