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网

海南网 > 娱乐

20年前的《空镜子》,揭露如今社会婚姻中的悲凉,女性的照妖镜

2020-08-05 17:40:21 来源: 阅读:-

电视剧《空镜子》讲述的是千禧年的北京城,寻常巷陌的宅院里,一对老年夫妻养育的两姐妹,孙丽,孙燕的爱情婚姻故事。

其中的场景,熟悉又陌生,红色的城墙、北海的白塔、清晨的钟鸣和鸽哨、老四合院......

20年前的《空镜子》,揭露如今社会婚姻中的悲凉,女性的照妖镜
20年前的《空镜子》,揭露如今社会婚姻中的悲凉,女性的照妖镜

妹妹孙燕(陶虹饰)有着属于那个年代的质朴,单纯,甚至有些憨傻愚笨。姐姐孙丽(牛莉)漂亮高傲,自私趋利,周旋于各种男人之间。这两类典型性格的女孩,品质、选择上完全呈对立面,在婚姻中的得与失,幸与不幸,这部剧给出了多元的答案。

姐姐孙丽跟青梅竹马的马黎明有着年少气炙热的爱恋,但一面又贪恋张波的优质条件。她精于取舍和算计,在自我利益面前男人都是浮云。为了出国深造她不惜做流产,几经劝阻生下孩子后,弃家庭于不顾,飞去美国攻读硕士学位,两次离婚,又遭受小鲜肉迈克的离弃,一个人留下孩子再次赴美,重头再来。

妹妹孙燕,乖顺,没有心机,可这并不是命好的敲门砖,没有轰烈的爱情,她是父母长辈中最佳媳妇人选,这种性格让在感情中失去自我,她的第一段婚姻因第丈夫翟志刚的心胸狭隘,性格极端,以离婚收场。其中那一个经典慢镜头使很多人至今记忆犹新。

深夜,在医院的长廊尽头,内心濒临崩溃的孙燕,缓慢的蹲下,用尽全身力气捡起了掉落在地上的围巾,而他的丈夫始终没有伸出向前搀扶的手,她绝望的轻声地说:志刚,咱们离婚吧。后步履蹒跚的走了,意味着对这段婚姻划下了句号。

20年前的《空镜子》,揭露如今社会婚姻中的悲凉,女性的照妖镜
20年前的《空镜子》,揭露如今社会婚姻中的悲凉,女性的照妖镜

坏女孩孙丽,有胆量,有魄力,懂得充分利用资源,达到自我目的,是对自己的一种守护,把控自己,掌握人生的主动权。

好女孩孙燕,贤妻良母,低眉顺眼,却任人宰割,被现实世俗控制,让男人心安理得享受她的好,是那个顾影自怜的小女人。

可如今,好与坏的界限模糊难辨,每个人都有苦衷,值得同情与怜悯。白驹过隙,人生如梦。后来的我们都没有了当年的心劲儿。青春,爱情,尘埃落定、仓皇收场。大家在彼此选择的未来方向上,越走越远,没了交集,再也没了相互纠缠的精气神。

人这一辈子,最终回归到一种隽永的温情、苍凉和淡然。电视的最后,一年除夕夜,孙丽独身,孙燕带着孩子和现任丈夫一起吃年夜饭,窗外鹅毛大雪,平静中带着悲凉。平淡的一生啊,就在年华的缝隙中,一点点过去了….


推荐阅读:荣耀v10

相关阅读

海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海南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海南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海南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海南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