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网

海南网 > 科技

深圳南山 为互联网企业装上“红色引擎”

2020-07-16 10:45:31 来源: 阅读:-
深圳南山 为互联网企业装上“红色引擎”

深圳湾创业广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南山名片,引来众多学习参观者。南宣供图

互联网企业作为网络空间基础性的构建者和参与者,在互联网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深圳市南山区作为全国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和创新高地,是全国互联网企业的集聚地之一,拥有700余家互联网企业,培育出腾讯、珍爱网、迅雷等知名互联网龙头企业,形成了深圳湾创业广场、蛇口网谷等互联网企业集聚园区。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不仅关系互联网产业自身健康发展,也牵动着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全局。为此,南山区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党组织成为保证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做到互联网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及时跟进到哪里,实现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9月21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在深圳市召开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8个现场参观点中有6个位于南山。如今,南山区通过“整体规划、组织建设、教育管理、作用发挥”4个创新,持续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质量,坚持党对互联网企业的全面领导,紧紧抓住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这个中心,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政治活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南山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树立了典范。

注重整体规划创新完善区域顶层设计

紧邻着深圳大学,位于科技园南区的腾讯滨海大厦去年底竣工并启用,这是腾讯全球新总部,将有1万名员工在其中办公。位于22—24楼的腾讯滨海大厦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15000平方米,包含主题展示区、“三会一课”室、宣誓墙、互动体验区、智荟服务区、长征跑道、党建书吧等细分功能区,为企业党员、员工提供沉浸式学习教育、党务办理、行政服务、开办讲座、图书阅览和运动休闲等多样化服务,是党委对外展示的窗口、对内联系服务的平台。

腾讯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服务综合提供商之一,公司市值在世界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五,2017年跻身世界500强,腾讯党委下属党总支13个、党支部212个,管理党员10962名。2016年,公司党委被中共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从企业到园区,从行业协会到新兴产业,南山区党建工作一盘棋,以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为目标,注重整体规划创新,完善区域顶层设计。南山区结合区领导定点联系企业制度,由区委主要领导牵头,定期研究互联网企业党建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先后7次深入全区重点互联网企业深入调查研究,将互联网企业党建的研究规划、制度建设、质量提升和人财物保障提升为全区党建重要工作,纳入全年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同时谋划整体布局,与中央党校合作,研究制定建党百年南山党建规划,将互联网企业党建单独分章节列出,在统筹全区党建工作基础上,瞄准南山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目标,结合互联网企业发展趋势、党建现状和重点难点,强化方向指引和理论支撑。

南山区还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深化“跟党一起创业”核心理念,各层级各部门沟通协作、紧密配合,在互联网企业和园区、商务楼宇强化职能共建、属地共建、运营共建、党企共建“四大共建”机制,面向互联网企业和党员、员工编制“组织网”和“服务网”两张网,构建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南山区委组织部联合市场监管、社保、统计及经促、企服等产业部门力量,通过成立专项工作队、购买服务等方式全力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建立全面动态电子台账,重点互联网企业新单独组建党组织47个,产业园区、商务楼宇、众创空间等地区联合组建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区互联网企业实现“两个全覆盖”。深圳湾创业广场按照广场企业特点,形成楼宇共建、产业链合建的“1+18”“3+x”组织覆盖模式;迅雷公司按照“趣缘”“业缘”“地缘”的方式联合共建党支部。

互联网企业党建,凝聚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南山区采取“双培双推”模式,吸纳公司高管和核心骨干中党员代表进入党委班子,2018年计划在互联网企业发展党员115名,占南山全区总指标数1/3,实现内容管理、网络安全等关键岗位都有党员负责。

重点培养

把年轻人吸纳进来

互联网从业人员学历高、思维活跃,热衷网络生活,为此,深圳湾创业广场党委有针对性地创新党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方式方法,把园区内的年轻党员从网络世界中拉出来,积极进行政治引领,相继推出“七个一”标准化组织生活“套餐”,党组织可以通过预约,来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规范化标准化的组织生活。广场党委还重点对优秀互联网企业主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一对一”培养,把他们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搭好台更要唱好戏。南山区极为重视教育管理创新,夯实党的战斗堡垒。针对党务工作者互联网党务知识相对薄弱的情况,聘请中央党校、国家信息中心专家教授,面向各基层党(工)委党务工作者、区直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市区“两代表一委员”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大培训,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创办线上讲堂,建立互联网企业党建线上党课和视频库,实现相关知识面面有、层层学、人人懂。同时,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制定分期主题指引,引入市场主体创作党建主题视频、音频、游戏和文学作品,撬动党员学习教育手段体制内外两种资源,将政治性和创造性、灵活性有机结合,制作出各类作品30余个投放线上,《小智说党建》《一颗红心·跟党创业》等党建主题动漫和游戏作品广受欢迎。

南山区还依托“智慧党建”线上阵地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通过机制联通、技术互通、服务共通,将区党群服务中心等113个枢纽型党建阵地与N个中小企业的党建微阵地联合起来,形成全区党建“大阵地”,面向党员提供党性教育、项目孵化和心理咨询等全方位服务,通过“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网”和“人”同时管同时抓,引导党员将党的大政方针贯彻到生产经营全过程。

强化企业党建,发挥党建政治引领。南山区引导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助力脱贫攻坚、投身社会公益等方面主动作为。南山区还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队作用,珍爱网党委通过牵头开发“学历认证系统”和“天网网警系统”,打造清朗婚恋平台,被工信部等评为“诚信示范网站”;思贝克公司党支部凝聚公司管理和业务核心成员,搭建起工业产品互联网平台,助力公司在短短5年内成为互联网百强企业和中国民营经济500强企业。

党员在企业发展中成为主力军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南山众多党员分布在企业事业群的核心岗位,成为公司攻坚克难、健康发展的坚定力量。国民技术公司由党员牵头科研攻关,多次圆满完成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助力公司获得2017年国家专利金奖;腾讯公司安全团队党员占比达80%,研发麒麟伪基站识别系统打击电信诈骗,被公安部定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控中心”。

撰文:贺瀚之 丁侃 谭小龙

推荐阅读:榆林都市网

相关阅读

海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海南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海南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海南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海南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