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网

海南网 > 科技

中低端红海尽显,高端市场能否让二线手机品牌绝地反击?

2020-07-19 10:00:03 来源: 阅读:-

“异形屏有更低成本公模方案,但我有更高的追求”、“普通马达又不是不能用,但我用横向线性马达”、“多一颗摄像头肯定好营销,但我选 OIS”......发布会之前,魅族官博连续几日更新的预告海报,一一诠释着魅族16s的与众不同,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或许从魅族确认4月23日在珠海发布新款手机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聚集了来自各界人士或期待,或不屑,或好奇,或敌对的目光。关注太久了折叠屏、后置三摄,也看惯了华为、vivo、OPPO这些国内一线手机品牌各种推陈出新的机型和概念。魅族16s不知会以怎样的方式打动用户?而被一线手机品牌把持已久的手机市场,还能为魅族提供多少想象的空间?

二线手机品牌的机会?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持续下滑,到2018年结束已经连续七个季度出现萎缩。在这期间,头部品牌竞争激烈,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三星、苹果等海外品牌的销量和市场份额纷纷下滑,而国内的一些中小品牌更是命运多舛。金立、锤子、乐视、格力已经纷纷陷入危机,黯然退场,美图则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小米,算是有一个“体面”的告别。还活着的努比亚连年亏损,一加专注海外市场,HTC、360苦苦支撑,而中兴、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的存在感也日渐稀薄。手机市场头部企业为了品牌价值和市场额份厮杀,这与在生死线挣扎的中小手机品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纵观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的格局,已经从苹果、三星主导变为国产手机品牌主导,苹果、三星与一些中小品牌的市场份额失手,既与国产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的崛起有关,同时也与自身在产品创新上不足,在市场策略上保守有关。与此同时,华为、小米、vivo等国产头部手机品牌,趁机抢占其他手机品牌丢失的“领地”,不断扩张着自己的市场份额。

如果说在2018年严峻的大环境背景下,二线手机品牌面对一线品牌的蚕食毫无还手之力,那么2019年手机市场略显好转,或许能成为二线手机品牌突破重围,重拾阵地的契机。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国内手机市场逐渐回暖。根据4月15日下午信通院发布的《国内移动通信终端多样化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7693.1万部,同比下降11.9%,出货量下降幅度有所收窄。国际市场数据调研机构IDC认为在2019年智能手机市场的下滑趋势会有所改变,市场将恢复平稳缓慢的增长。这对于那些没有在2018年一蹶不振的二线手机品牌,无疑是迎来了新的希望。

中低端红海尽显,高端市场能否让二线手机品牌绝地反击?

数据来源:中国通信院

此前国内的手机企业一直受制于苹果的创新和高通的专利。苹果逐年精进的创新科技和理念,一直让其旗下产品牢牢占据着国内中高端机市场。而高通高昂的专利费用,以及单一硬件供货渠道造成的备货问题,也一度让国内二线手机品牌挣扎在生死线上。

但现如今,苹果的创新力减弱,国产机自主创新意识和技术崛起,使得苹果销售出现下滑,高通的影响力也开始减弱。中国国内品牌开始在细分市场和渠道上发力,二线手机品牌也尝试着惊险突围。眼下,中低端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利润越来越薄,而高端市场却大有可为。

因此,趁着市场动荡余威未定,许多海外品牌和中小型企业还未来得及稳定自己的市场份额,魅族在2019年再次发力,选择将重心放在仍处变局中的高端市场。相比于其他二线手机品牌,属于中型规模的魅族拥有更多的行业经验和资源实力。

2019年年初,魅族董事长兼CEO黄章发布的新年致辞中表示,未来魅族将布局5G、IOHT战略,加强与阿里生态链的连接,并引入国资委等混合股权,进一步充实公司的资源力量。得到阿里和珠海国资委的双重加持,魅族有了更多突围、反击的机会,未来似乎也拥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十余载的品牌生涯:前半程纵横,后半程寻找

在十几年前智能手机市场刚刚崛起之时,魅族对自身品牌战略的定位是小而美。此后,无论是在外形设计,还是深度定制系统上也都秉持着这一理念。起初,这一理念为魅族赢下了不少忠实的魅友,但随着手机行业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创新技术迭代加快,主打强悍性能、美颜拍照、高性价比、极致创新等各色特点的手机品牌越来越多,魅族小而美的战略渐渐已不适用于市场变化。

首先,外观的与众不同,可能会被认为不符合大众的主流审美,从而影响手机的销量。其次,即便外观能赢得大众的认可和喜爱,但这也是比较容易被模仿的部分。在外观相同的情况下,就只能去拼价格拼参数,这就迫使魅族不得不在格调与性价比中做出选择。

而此后,未能及时抓住市场机遇,打出适应市场的新品牌特色,加之又经历了备货风波,人事变动等等不利情况,魅族在手机市场的地位大不如前。

时间回推到十年前,魅族的产品可以说是随处可见。2009年上市的魅族M8被评为2009年十大年度手机,甚至被誉为“国产机皇”,承载了太多国人对自主创新智能手机的期待。但因为市场变化、经营理念等一系列原因,魅族渐渐掉队于一线手机品牌,但凭借之前影响力打下的基础,知名度又高于其他二线品牌,地位略显尴尬。

趁着影响力和根基还在,魅族公司CEO重返魅族,对高层做了重新的定位,公司内部也开始精简人员。一系列的变革举动,再加上黄章的全力护航,魅族终于选择重新梳理自身,分析和把握市场动态,回归品牌初心之作。

重夺市场的魅族的想像空间

经历了2018年的重新洗牌,手机市场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加速产品的更新迭代,使得手机硬件的创新遭遇到瓶颈,差异化市场空间有限,同时也让创新的门槛变得越来越高。伴随着2019年的到来,手机行业也已步入了下半场。缺乏技术驱动力的企业很难在手机行业有所作为,但对于那些有技术、有资源、懂用户的企业来说,却是展现自我的最佳时机。

中低端红海尽显,高端市场能否让二线手机品牌绝地反击?

作为魅族重夺市场的一款手机,魅族16s在做工和设计理念上,不可谓不精细。这次魅族16s的设计没有一味地跟随主流,而是将重心放在了匠造工艺和对极致用户体验的打磨。

有人说魅族16s外观和上代区别不大,但从细节的角度去看,又是另一番庐山面目。在屏幕方面,魅族始终追求的是设计美感,抛开升降屏、挖孔屏这类异形屏设计模式,魅族16s选择配备 6.2 英寸 AMOLED 无刘海全面屏。利用COF 封装工艺和等边对称设计,16s 额头宽度为 4.5mm,比上一代窄了21%,下巴宽度只有 4.2mm,比上一代窄了27%,整体屏占比跃升到 91.53%。尽管还未能达到100%,但却是现有无刘海全面屏方案下最优雅的屏显体验。

另外,因为3600mAh容量大电池和NFC模块的加入,魅族在16s上采用了0.5°弧线偏移设计,减少多出来的0.3mm机身厚度对手感的破坏,让手机做到无限贴合掌心。为了解决手机0.15mm以上的组装公差破坏手感协调性的问题,魅族花了更高的成本,把后盖与中框公差控制在0.15mm以内,并将金属中框上提1mm,尽可能让金属中框与玻璃面板持平,打造过渡自然不硌手的美好手感。

中低端红海尽显,高端市场能否让二线手机品牌绝地反击?

(在7.6mm-7.8mm厚度的骁龙855旗舰中,魅族16s无疑是电池容量最大的。)

除了屏幕,手机镜头也是各大品牌厂商的必争之地。魅族 16s 采用当代索尼旗舰双摄,并辅以OIS光学防抖,魅族认为,与其堆料上三摄,倒不如用更好的双摄方案加上拍好照片100%会用到的OIS光学防抖来提升拍照体验。作为2019年旗舰级传感器,索尼IMX586 最大像素数为4800万,单位像素面积 0.8μm。配以能大幅提升弱光拍摄成片率的OIS四轴光学防抖,可提供稳如泰山的拍摄体验,魅族还为16s这颗高成本主摄强化了超级夜景模式。

在使用性能上,魅族16s配置了目前最先进的手机振动装置——横向线性马达,以提供安静、强劲的振动效果,并增加了数十个场景支持,让mEngine 3.0 触感引擎可以进一步模拟丰富的触觉反馈。魅族,从15系列手机开始一直在旗舰上坚持采用iPhone才用的横向线性马达,而目前售价3000以上的安卓旗舰,有些都还未配备。

此外,耗时3年的One Mind 3.0终于被应用在了魅族16s,宣称是魅族16s区别于其他855体验的黑科技。这项系统技术,脱身于魅族曾经最大的优势深度定制系统——Flyme,算是魅族对Flyme所有底层、性能优化的合集,包括切断唤醒、智能冻结、托管资源等。尽管这些技术并不复杂,发布会魅族工程师也提到已被一些友商模仿使用。但现在的科学技术一直在不断地突破,基于多年用户的使用体验、反馈,常年累月不断反思、打磨的系统优化却十分难得。

中低端红海尽显,高端市场能否让二线手机品牌绝地反击?

除了上述这些,魅族16s还将屏下指纹系统mTouch升级为Super mTouch,通过mEngine 3.0将游戏场景中瞬态响应速度提升1.5倍,屏幕点击响应速度提升30%,滑动操作响应速度提升65%......可见,魅族16s无论是在外观设计还是系统性能上,都在强调着一种追求创新,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如今,将创新照搬而卖得好的手机比比皆是,优胜劣汰下中低端市场已是趋于饱和,机海战术已经不适应时代,手机品牌高端化是必然的趋势,而适应高端市场则需要贴合用户需求,持续创新的匠人精神。拼高端市场需要创新基因,在这一点上,创立之初就定位用户体验极致的魅族,是有优势的。并且,高端机的迭代不仅仅需要技术迭代,更需要对用户体验的不断迭代。而迭代用户体验的关键在于对高品质不懈追求的热忱,这与魅族“追求源于热爱”的初创理念不谋而合。从这些因素上讲,魅族入局高端市场是具备实力和天然优势。

中低端红海尽显,高端市场能否让二线手机品牌绝地反击?

魅族16s到底能为魅族夺回多少市场份额,带来哪些变化,如今还很难预测。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一直被外界诟病的魅族备货问题,在最新款16S将得到了有效解决。此前,有魅友问黄章魅族16s到底有没有货?黄章霸气回应道:“明年没货不上市”。

中低端红海尽显,高端市场能否让二线手机品牌绝地反击?

现下,魅族16s已经在魅族官网以及各大电商平台接受预售,也可以侧面反映出魅族16s应当是备货充足。不得不说,有了以往的前车之鉴,这个痛点的解决对于魅族打出销量,重新赢回市场是十分有利的。

推荐阅读:生活投资网

相关阅读

海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海南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海南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海南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海南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