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网

海南网 > 资讯

从博鳌出发——中国油茶第一强市衡阳用“美食赛事”撬动千亿市场

2020-11-30 09:05:06 来源: 阅读:-

11月25日,第四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暨首届衡阳茶油博鳌论坛系列活动——衡阳茶油“金茶花美食”全国烹饪艺术大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赛。本次大赛旨在弘扬“绿色好食材”健康饮食的生活理念,启发“世界美食之都”成都、顺德、澳门、扬州,以及“中国美食之城”衡阳、琼海、福州、长沙、郴州、贵阳、昆明、郑州、东莞等城市的顶级“厨神”大师和超级“舌尖”爱好者们用衡阳茶油创作美食的思维,创新烹饪的技艺。高福理事长认为这是一场山海之间深厚情谊的思想盛宴,这是一次美食与食材充分融合的国际盛会,这是一道人民追求美。

茶油,源于一种野生山茶科植物提取物,为中国古老的木本植物油之一。关于茶油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100多年前,据《山海经》所记载:“员木,南方油食也”。此处所提及到的“员木”即为“茶油”。且在汉武帝时期的宫廷御膳食谱上,也曾发现了有关茶油的踪迹,此物还曾一度被封为了皇家御膳贡油。由于,茶油可有效改善心脑血管疾病,帮助降低人体胆固醇,尤其是在抑制癌细胞、抗癌、抗炎等方面有着明显功效,且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高达85%—97%,远超橄榄油,故被世人广为推崇和青睐。如今,我国这特有的一大“国宝级特色资源”,正吸引着世界各国崇尚健康生活人士的目光,且已成为世界食用油家族翘楚。

“世界茶油看中国,中国茶油看湖南,湖南茶油看衡阳”。据悉,全球90%的油茶树生长在中国南方少数地区,湖南占45%,其中近一半在衡阳。油茶产业不仅是我国解决粮油危机的战略性绿色产业,更是湖南区域性优势产业和衡阳地方特色产业。2013年,衡阳市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油茶产业建设示范市”;2014年,“常宁茶油”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6年,“耒阳油茶”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衡阳油茶入选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年,衡阳市被授予中餐茶油美食地标城市。

那么,作为“中国油茶第一强市”的衡阳,又缘何走进“博鳌”备受“世界美食之都”青睐?从本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暨首届衡阳茶油博鳌论坛当中,我们不难看出衡阳茶油“金茶花美食”全国烹饪艺术大赛的影响力是“美食赛事品牌+城市文化名片”。在目前餐饮食品行业受到全球新冠疫情前所未有挑战的境况下,如何提升衡阳茶油“金茶花美食”全国烹饪艺术大赛的影响力及受众关注度,确实是迫切解决的问题。

对此,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局给出的答案是整合头部力量,打造头部“烹饪美食艺术”赛事。正如嘉宾们在现场所看到,以“世界美食之都”和“中国美食之城”的“头部菜品”为比赛项目、由头部选手参与保证了比赛质量和吸引力,与头部直播平台合作直播则确保了比赛的影响力。显现马太效应,在创业领域风口转向速度越来越快的当下,品牌商、经销商、流通商、零售商,包括资本在内全社会的关注越来越聚焦于,本届衡阳茶油“金茶花美食”大赛。

拥有了打造头部“全国烹饪艺术”赛事的可行性途径和进入“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的身份标签,意味着“中国油茶第一强市——衡阳”足以支撑衡阳代表湖南、代表中国掘金世界油茶产业的重任。

面对当前中国油茶产业千亿市场潜力,在“首届衡阳茶油博鳌论坛”和衡阳茶油“金茶花美食”全国烹饪艺术大赛这一头部论坛和赛事的支撑下,衡阳油茶又如何,从“博鳌出发”撬动千亿市场?

综合考量当前中国油茶产业发展态势,衡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按照“一个公共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标准体系、多种油茶产品”的思路,对照国际欧盟双认证标准体系,突出“衡阳茶油”独特的品质特性与区位优势,开展“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做好“衡阳茶油”团体标准融合梳理、推进“衡阳茶油”质量标准体系融合对接及推广等工作。以强化保障支撑,确保衡阳油茶得到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政策性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效支持油茶产业建设。并且深度融入“中国油茶科创谷”建设进程,为“中国油茶科创谷”建设贡献衡阳力量;立足全市油茶产业实际,引进一批资金雄厚、技术强大、管理完备的企业加入全市油茶产业建设行列,不断延伸产业链,全面提升全市油茶产业生产效率与综合效益。


推荐阅读:生活晨讯网

相关阅读

海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海南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海南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海南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海南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